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靜夜思

最近花了點時間寫營運報告書,雖然只是隻字片語,不過卻把這一年半以來的營運策略做了比較清楚的闡釋。

不知道公司其他的人是怎麼想得呢?










我想,應該跟我想的差很多吧(苦笑)


在策略面上,大家還是矇懞懂懂,不太曉得我到底在做什麼。有一部分是變化太快,我實在是沒時間解釋;另外一部分是大家就是當事人,先說破就不成功,需要讓大家親身下去學習,所以也無法事先解釋。一開始看到別人幫我捉刀的初稿,我心裡只能苦笑,原來你是這樣看我們做的這些事情的啊。也是啦,我很多話都不會說破,很多事都放在心裡面,只希望大家可以快樂成長,趕快成長到能夠一起經營一間世界級的公司。




看著這份營運報告,想想這一年半以來發生了好多事。

真的很感激好多人。
很感激蔡老師多年的教導,讓我對創業在一開始就很有概念,可以有正確的思維。
很感激史院長當初給的實習計畫,讓我對企業經營的實務面上可以落地,了解公司經營管理的各個面向,而不會偏重在技術上。
很感謝李顧問在股東會結構、員工激勵與公司成長策略上的指導,讓公司有穩固的架構,不容易產生紛爭。
很感謝邱律師在法律上為我們盡心盡力,邱律師所擬的合約品質之高,真的是讓我覺得此生有幸。
很感謝Mr. 黃在財務上的指導,把我從一個完全不懂財務會計的人訓練成能夠了解財務上的各種棉腳。
很感謝Mr. 陳,在公司需要現金投資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
很感謝王董對公司的付出,訓練我成為更好的 CEO,能掌握住這艘小船。

真的要感激的人好多好多。

前一陣子,我有點倦勤,動了讓別人來當 CEO 的念頭,覺得很慚愧。

那一陣子我在想「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的答案還是跟以前一樣,我喜歡發明新東西,創造新東西,我想要成為科學家。
創業,是一系列好選擇下的結果。這一系列的好選擇,即使是再走一遍,我也會走上一樣的路。

然而創業的結果就是成為 CEO,而不是科學家。
寫程式的時間變少了,做研究的時間少了。程式只能下班或假日來寫,研究荒廢了,即使我會英文速讀,看論文還是不太可能。

創業的結果是成為訓練人的校練,而不是被照顧的選手。
想盡各種方法讓員工變強,即使是公司必須要付出點代價也在所不惜。

很羨慕大家可以開心寫扣,就只有我離我最愛的程式有點遠,但是還是要放手給大家做。

羨慕久了,會無力,會有壓力。

(還沒寫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