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高中生活

高中時參加過一陣子建中演辯社,當時台灣的辯論比賽很無聊,根本不是辯論真理,而是練習詭辯。人對議題的立場,完全取決於抽籤結果。而評審通常有預設立場,只是想透過辯論賽來洗腦學生他們的立場,有些學生越陷越深,變成了偉忠哥。

當時馬英九的聲望如日中天,凡是在辯論賽當中提出『法務部長馬英九認為』,對手氣勢就少一半,所以馬英九的言論與立場幾乎是人人準備的內容。

馬先生在某些議題上立場明確,他反對廢除國大,反對廢除刑法一百條,所以抽這些辯論議題就像是抽生死籤,抽到反方就贏一半。

有一次我抽到總統直選正方,完全打不贏馬英九,輸得莫名其妙,我很不服氣。我的直覺認為直選是好東西,全世界先進國家都在做的事情,幹嘛要反對?疑點實在是太大了,念建中的好處就是可以翹課,所以我沒什麼專心上課,有事沒事在圖書館翻翻政治、社會與歷史相關的課本與雜誌,或者翹課去重慶南路逛逛。要不是我的地理真的爛得一塌糊塗,我可能就念文組了。

可是念理組還是要考三民主義,如果我三民主義如果考得到正常人的分數,那我也是台大電機。清大資工當時是第六志願(當時的排名是台清交電機,台大工工,台清交資工),清大資工的分數剛好專門收缺門的學生,如黃皓數學 9X 但是英文10 分左右,Louis 化學 97 但是英文比我還差,大朱英文是 9X,所以我一直很想問大朱到底是哪一科考不到低標?當時也想過重考,因為下一屆不用考三民主義,又可以多花一年好好唸英文。通常上前十志願的學生可以免費參加重考班,醫科學生有 1/3 都是重考生,我當年只有考上台大牙醫,是醫學院的落榜頭,所以也認真考慮過要不要重考,好像只要重考醫學院就十拿九穩了。現在看到醫生的慘狀,真的有點後悔沒去唸台大牙醫,也有點慶幸沒有去重考。

扯遠了,回到高中時期。高中時翻著翻著翻到了林滿紅的【茶糖鹽樟腦與台灣社會經濟之變遷】,當時是我第一次看台灣經濟史,心裡非常震撼,原來台灣過去在這三個產業產量都有達到世界頂尖,那為什麼我對台灣明鄭與日治時期的印象就是野蠻而且貧窮?過去的富裕都到哪裡去了?

隨著書看得越多,越看就覺得越驚悚,覺得自己好像踏入了什麼秘密組織入教儀式。

原來真正推翻滿清的是袁世凱

原來當時國際承認的中國政權是北洋軍閥

原來當時的政治明星是汪精衛,

原來當時為了打勝共產黨,國民黨炸了黃河花園口

原來當時的東北日本兵來自台灣


原來台灣曾經有史上最大的海盜艦隊

原來當時美國總統曾怒罵民族救星一家都是賊 

原來當時曾有四萬萬換一元,造成百姓自殺
 
原來當時全世界60%的蔗糖產自台灣
 

原來當時耕者有其田搶走了許多人的土地,造成一堆家庭破碎

原來課本都是虛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